霜云冽阵

1v1不拆不逆,左右位固定。不是任何角色的公公嬷嬷梦女。社恐间歇发作。

【齐风】折剑

齐风1v1,一发完。

上次暑假居庸关剧情背景,有人物死亡预警(指齐师兄)。

扣一师兄原谅我。|・ω・`)

自产自销,快速产物,比较粗糙,等有时间再修改措辞。我要吃粮我要吃粮……


1.


    他来自执剑堂,一个普通的华山弟子。

    听闻北方居庸关战火连天,他门中许多人都向长城奔赴。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。

    为了心中的道义,自然一呼百应。

    等赶到时,蛮子已经兵临城下。


2.


    火药味与腥味笼罩着整座城池。

    号角,擂鼓,嘶哑,血肉横飞在一片刀砍剑伐中。纵使他们总是行于风雨,也被这流血漂橹的景象震撼。但是后方的百姓还需要保护,要有人挺身而出义不容辞。

    等居庸关的烽火渐渐熄灭。各方的兵马皆损失惨重,各自回营修整。


    那些当官的总念叨儒以文乱法,而侠以武犯禁。他无意于同那些朝廷人打交道,只想寻找属于江湖人,属于同门的落脚地。


    云梦师姐的医馆里有许多伤员,他受的轻伤,还能帮忙打打下手,找找药材,整日泡在血腥味和药味里。


    以前就听别人喝了酒调侃,说他们华山人的性命像烟花一样短暂,他不屑一顾。

    可是没想到大师兄的一生也会这样。


3.


    齐无悔忽然想起萍水相逢的萧黎羽。

    追踪他至医馆的那一天,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,不知是在问萧黎羽,还是在问自己。

    “那他……要是的确做了错事呢?”他的语气里藏着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紧张。

    但是那个少年态度坚决,说不恨自己的师父。

    他是这样想的……那师弟呢?


    江湖中人,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,浮光掠影。别人都说他是一个大侠,可是他不以为意。不愿意为了标榜自己而行事,只为自己的良心,只为百姓的苦诉。


    所有人都会进鬼门关,或早或晚,他不怕死亡,因为已经走过太多是非之地,面对过遍地江湖险恶;炙热的鲜血喷涌而出,浸透深蓝色衣袍,如同现在。命悬一线的时刻,不止一次,从来没有畏惧过。


    但是这么多年,他唯独不敢想象,不敢面对风无涯痛恨他、厌恶他的目光。


    事到如今,过去的记忆如同走马观花。

    他只好将染血的箫托付给眼前这位执剑堂的师弟,请他洗净鲜血,带回到那人手里。

    找了很久材料,才修复这把他曾经送给风无涯,又被他一剑斩断的长萧。

    “劳烦你了,师弟。……别告诉他。”

    他做事向来问心无愧。只是这辈子对不起师门,也终究对不起那个人。


4.


    风无涯最近每天都昏昏沉沉。

    师弟师妹去了居庸关驰援。于是鸣剑堂更为僻静。

    今天他精神好了些,又听见门外有箫声传来。他慢慢推着轮椅,想去瞧瞧。

    鹅毛大雪,潇潇洒洒,模糊了视线,百转千回,梅香如故;只有走近,眼前人的面容才清晰。剑穗随意舞动,悠远的箫声也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风无涯十指忽然抓紧了轮环,抬眸望去。

    四目相对时,清澈的眼神深深映入眼底,没有痛恨,没有厌恶,没有戒备。须臾之间,那些挣扎与痛苦被内心的温柔揭过,仿佛回到最无忧无虑的童年与少年。

    万事万物,都如天上的流云,翻转变幻,从不为某人某刻停留。

    人在江湖,不能超脱世事之外。面对权力倾轧,利益纠葛,爱恨情仇,多少立场转换尽在瞬息片刻。没有什么是不变的,剑法会变,人也会变。

    许多浑浑噩噩的人,忘记自己的初心, 不得不被推着往前走。

    不过师兄依然是以前那个师兄。这一面,这一眼,永远珍重如故。

    “师兄……”他轻轻唤了一声。

    但是另一个更大的声音同时在耳边炸开,拉回他的神志。

    “师兄!”

    风无涯才明白方才只是他的幻觉,亦或是一场梦。


    这位师弟笑嘻嘻的,杵在他面前,但是身形比离开华山时瘦了许多。

    “师弟,你们平安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风无涯露出一个怜惜的微笑。

    “风师兄,我和你说,我在居庸关遇到大师兄了。”

    师弟掏出一把一尘不染的长箫递给他,体长两尺,白与黑的花纹,悬挂蓝色流苏穗。

    “他拜托我把这个给你。”

    “多谢师弟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那大师兄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回来呢?”

    “好像没有。”师弟说完就蹦蹦跳跳走了,看起来有乐不完的事。


    师兄曾经告诉他,在门派里,同门之间可以相互依存;出门在外,只有倚靠剑与箫。师兄赠予他的成人礼,自然要保重。

    风无涯轻轻垂下头,拢着流苏,未曾想到,它还有修复的一天。


    清冬见远山,积雪凝苍翠。零碎花瓣落在他苍白温柔的脸上、令他漆黑的长发也沾染上幽香。此时此刻,千万梅花绽放于冰天雪地,像画中,像梦中。


5.


    那个华山弟子不敢转头再看风无涯,迈出鸣剑堂洞门,下了坡,冰冷锋利的山风剐蹭着,身体已经僵硬得不似自己的,他在执剑堂的亭子里站定,不知想起什么,最终还是崩溃,捂着脸泣不成声。


6.


    华山之北,居庸关一阵阵雁群掠过不归河,清澈碧波壮丽蜿蜒,包围丛山,绵亘的河岸线铺展草木,余北蛮细作留下的帐篷遗迹,烈士魂灵长眠于悠悠河水之中,只有那振翅声与急促啼叫偶尔划破寂静。

    山高天远烟水寒。石碑林埋葬许多不知名的长刀,残阳如血。

    有人的记忆,从此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有人的佩剑,亦深埋于此。

    若是北方再次传来犬吠,居庸关的狼烟将沿着万里长城,继续蔓延。

评论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